镇江拼团购房76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个税改革方案准备拿中产阶层开刀?

发布时间: 2016-10-24 16:18:1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70次浏览


最近,重磅的个税改革方案来临。有关部门发文,称将开始实施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行动,对收入分配的秩序进行再次的规范;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负,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堵塞高收入者非正规收入渠道,发挥收入调节功能。这条消息令不少人听了很开心。我们翘首以盼的对富人征重税,减轻中等收入以下群体的赋税的改革似乎终于要到来了。

但仔细一看,却着实被吓了一跳。根据央视等媒体报道,即将实施的个税改革方案中,把年收入12万元以上人归类为的“高收入群体”,这一部分人将被重点征个人所得税。根据相关文件的规定,在个税改革短期和中期目标阶段,年收入12万的人群是重点调节的人群。

但话说回来,年收入12万以上真的算是高收入人群吗?这样的标准,真的值得商榷讨论。

我读到一份材料说,根据北京市2016年居民收入的调查,年收入在12万以上的人口,大约占人口的25%。似乎在赚钱机会很多的北京,收入在12万以上的人也并不多。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中国员工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从绝对数字上看,年收入12万(或者说月收入1万)确实只占总人口的少数比例,而且也比中国的人均收入高了一倍。虽然如此,但把12万作为划分高收入和低收入的界限,仍然显得过于草率。

比如说,一个在一线城市生活的人,年收入即使符合12万的标准,但这个人的切身感受恐怕一点不会觉得自己是富人。他敢买房吗?敢买车吗?敢生孩子吗?今天城市里的普通“中产”,一年赚十来万,但财富压力极重,经常自感苦大仇深、对于自身所谓“有钱人”的身份难以认同。

个中道理很简单。中产阶层看似过着光鲜的“白领”生活,工作地点多在写字楼,貌似高大上,但其实归根结底仍然是打工仔一个,和农民伯伯一样,依靠出卖劳动力为生。中产们的社会资源占有率其实并不高。虽然其工资比平均工资稍高一点,然而在今天这个竞争极度激烈、财富分配呈现“零和博弈”趋势的社会,其肩负的经济压力着实不小。因为收入高了以后,社会期待值也会变高,开销会大幅增加。比如以前结不起婚的现在是不是可以结了,以前买不起房的现在是不是该买了,你不都年入十万,中产阶层了嘛,怎么还和屌丝一样的生活水准呢?这种来自于亲属、朋友、同事等等的社会期待值,让中国的中产们感到压力山大。


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在《M型社会:中产阶级消失的危机与商机》一书中,曾告诫人们警惕“中产阶层的消失”。他在书里让读者自问三个问题:房贷是否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你是否不敢结婚,或不打算生儿育女?孩子未来的教育费用是否让你忧心忡忡?以上几个问题,任何一个中等收入的人也不敢说自己毫不担心吧。事实上,最操心教育、环境、家庭、住房这些事儿的人,一年差不多也就挣个十几二十万。

我们不妨如此总结:所谓的年收入12万以上的“高收入人群”,不上不下,无非是被夹在贫富两类人群中间的“尴尬阶层”,个税改革拿这个阶层开刀,的确有点让人觉着不合理。就好比刚刚长出羊毛的绵羊,你不等过完冬就急着把它们身上的羊毛都薅走,等寒冬真正来临,这群羊不都得冻死?想一想,羊真可怜。

年入12万,严格来说也还是比较穷的人。但为什么依然要如此安排个税的新规则呢?我相信这肯定不是随意决定的。仔细琢磨下似乎有这些原因。首先,这么改会让低薪人士高兴。对低薪酬阶层的人士来说,个税起征点哪怕就提高一千元,但其税负支出每月就可以减少了好几十元,这意味着能多吃几顿肉,非常令人高兴。同等条件下,钱的边际效用更大。然而,中产少被收几十元个税,似乎没有什么感觉,至少高兴程度远低于低薪人士。我们反过来想,既然每月少收几十元他们没啥大感觉,那么每月多收百十来块税收,这群中等收入的人应该也不会有太大感觉。

用中产的部分收入换所谓的公平,同时还能让低收入者高兴。此其一也。

第二,要想对于真正的富豪大举收税,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情。或者说直白一点,很可能连钱都收不上来。因为真正的富人除了财富绝对的数量多以外,其社会资源占有度也远远高出一般人以及中产。我们都知道,例如在美国,富人为了避税是想尽各种手段的。比如最常用的手段是做慈善项目,搞基金会等等。我们可以数一数世界上以富豪命名的各类基金会有多少。此外,通过一定的金融手段,找法律的漏洞,在法律框架之下合理避税,这也是有钱人经常做的事情。但这事儿不是自己能想明白的,而得花大钱请律师做智囊。


中产既不可能搞慈善基金会,也请不起价格不菲的律师智囊团,所以只能窝着,以不变应万变。前国税总局副局长曾公开称,中国宏观税负达44%,人均宏观税负6338元。这当中的税,主要贡献者并不是顶级富豪,无论中外,实际上税收的最大埋单者,还是中间收入以及中间偏低收入的人群。

富人的钱其实不好收,于是还是做容易的事,转而收中间阶层的钱。此其二也。

至于还有没有其三、其四,笔者也暂时没有想到。总之,个税改革方案对于中间收入者而言,不是一个太令人高兴的消息。如果收入分配“重点照顾”的对象是年收入刚刚达到6位数、生活刚刚开始上轨道的人群。那么这群人未来向穷人阶层滑落的可能性会明显高于他们真正走向富裕阶层的可能性。正如北京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所说:收入最高的1%家庭拥有全国1/3的国内财富,而收入最低的1/4家庭只有1%的财富,中国社会阶层的财富结构呈现出“工”字的形态。收入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中产阶层,现在正顺着“工”字中间那一竖,快速的往下滑落呢。

也许你是一个大学毕业五年,刚刚加了薪,职场上好不容易混出一小片天地的年轻人,却无端端发现自己被划归为了有钱人,内心一定颇为诧异。也许年入刚刚到十几万的你正在准备咬牙买房,过他几十年苦日子,但个税改革方案可能会让你对买房计划感到忐忑不安,个税如果扣得过多,以后按揭钱不够怎么办?类似的疑问会有很多。此时,你的心里一定是拧巴的、别扭的、不服气的——我好不容易刚混出个样子,凭什么就成有钱人了?总之,不管收入高低,人人都是纳税人,只要你活着,你就在缴税。但是,个税谁缴的多,谁缴的少,缴的多或少的依据是什么,这些问题动辄会影响到千千万万家庭和个人的财富,我看还是大家坐下先谈一谈,从长计议的好。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