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拼团购房89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国土部:“”有可能成“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 2013-10-10 17:11:3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309次浏览


对于近期高价地频出扰动市场,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近日发布报告认为,所谓“”并不一定会成为,“”不见得就是香饽饽,也有可能是“烫手山芋”。

这份“2013年9月地价月度调查分析简报”的撰写方是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月度调查分析组,作为国土部下属机构之一,该院每季度还会发布一次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

若低价成交才是异常

报告认为,9月各地频出的高价地被媒体渲染报道,一时间“面粉贵过面包”的呼声高企。静心来看,那些名副其实的高价地确实是优质地块,极佳的区位优势,庞大的面积体量,如果真以低价成交,才是市场的异常现象。

“供需是决定价格的基础,而本身的价值更是价格的核心。所谓并不一定会成为,从上海的徐家汇地块入市18年来的坎坷历程不难看出,不见得就是香饽饽,也有可能是烫手山芋。”报告称。

对于阶段性的出现,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这也意味着开发企业承担着更大的风险,这对楼市的影响并不大,同时也与“高端有市场”的调控目标一致,的土地资源就应该让市场来决定,少行政干预为好。

虽然国土部机构对的开发前景发出预警,但近期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加大对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投入却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2013三季度总结与四季度展望》统计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十大代表性企业累计拿地金额为244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5倍,比去年全年水平高出11%。(原注:十家代表性企业包括万科、恒大、中海、保利、碧桂园、龙湖、世茂、绿城、富力、金地)

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企业拿地热情相比前两季有增无减,十大企业拿地金额达934亿元,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66%。具体来看,7月和9月为拿地高峰期,拿地金额分别达到388亿和372亿元,为今年最高水平,一二线热点城市仍成为企业争夺重点,高总价高溢价地块频现。

具体到不同企业,三季度万科拿地最为积极,拿地金额超过300亿元,保利和恒大位列其后,均超过150亿元;同比来看,碧桂园和恒大增长幅度最大,相比去年同期均有7倍以上的增长,世茂增长近5倍,增幅也较为显著。

房地产拿地态度积极,土地价格也水涨船高。上述中指院报告称,2013年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均价为196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5.4%。溢价率方面,三季度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溢价率为24.1%,为2011年以来最高。

北京暂停敏感地块出让

土地市场的异动也“惊动”了中央。9月25日,“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国土部在京召集地方政府开座谈会,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要求当前各地要多措并举,消除地价异常信号。要防止异常高价地误导市场,干扰市场预期;防止少数大企业抢地推高地价,借此消化库存;防止一些地方政府过度追求高收益,引起市场误读。

国土部的会议结束两周后,北京就暂停了一宗“潜在的”地块出让。

9日,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网站发布公告称,因故暂停北京市顺义新城第21街区21-18-001a、21-18-001c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C9其他公共设施用地(下称“21街区地块”)挂牌出让活动。

21街区地块其实很有来头,它是2009年顺义大龙的一部分。2009年11月20日,历经190轮疯狂竞价后大龙公司以50.5亿元拍下顺义天竺开发区22号地,并创下了北京新科双料。但在次年2月,因无力支付地价款,该地块被北京市政府收回,并没收2亿元竞买保证金。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介绍,21街区地块是天竺22号地块的其中一部分,地块容积率、性质等方面都做出调整,土地面积23.3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0万平方米,挂牌出让起始价为21.5亿元,起始楼面价2.1万元/平方米。

“21街区地块依然具备拍出高价的潜质,本地块的容积率较低,出让单价甚至有可能超过大龙,会对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张大伟称。

胡景晖也认为,暂停出让21街区地块,这种的、低密度的地块势必将形成新的区域高价地,与最近国土部的表态不无关系。

胡景晖称,频繁的出现,并不可取,这将形成价格上涨预期,影响供需双方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因此,农展馆地块余热未尽,再次出现顺义别墅区新,将使得过去多年的调控成果付之东流。

为稳定市场预期,在暂停敏感地块出让的同时,胡景晖也建议年底应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量,尤其是周边新城的普通住房用地,不要被所谓年度土地供地计划束缚。

责任编辑: liuya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